12/17/2008

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好日子結束了



張懸--"討人厭的字"


我很愛張懸的這首歌,其實我根本對她不熟這是我知道的第一首歌,來自朋友的網站。

討人厭的字沒人愛給別人看,但我覺得自己會是很享受地反覆咀嚼的。

關於自己,對他人來說無謂的堅持,抱持沒人在乎的某某主義,努力掙扎自我成長與"必須的"沉溺放縱,對啃人骨頭社會的痛恨不滿,這些種種不會有太多人愛聽你的牢騷,偏偏這是(至少我)對自己最真實的紀錄,以及反覆重讀自我反省辨證的文本。

我想關於這一切,我會用拙劣的文筆不斷地紀錄,然後盡量不要在某次重看後覺得太過矯情或自我中心然後狠狠刪掉,雖然這快要變成我的習慣.......

言歸正傳(!?),我對於這首歌最最深的感觸反倒是她的吉他和絃。在我腦海中等同於冬天的高原綠地,帶著灰濛濛的沉沉綠意,像是在逃離都市生活在曠野裡呼吸的第一口冷冽空氣。這音樂用來搭配一部電影的某片段,也許非常適當:

"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又名"The Edukators",德國片中譯做"替天行盜",講兩個抱持社會主義理想的男人白天到處發宣傳單,晚上秘密調查超有錢資產階級的住處並侵入。他們不偷一分錢,只是惡搞地把那些人的百萬家具重新"佈置"一翻;讓頂級沙發在私人泳池裡游泳,把附庸風雅雕像用麻繩吊在橫樑上"處決",在以高級橡木廚櫃與avant-garde桌椅堆成的小山上貼著一張紙條寫著:"好日子結束了"或是"教訓教訓你的錢"

他們絕不偷,用一句片中讓我印象超深刻的台詞來解釋就是:對億萬富翁而言,被偷些錢不過是九牛一毛;然而若當他們在銀行存匯時,你像個stalker黏在他背後低聲重複念著"你的錢好多...你的錢好多...你的錢好多...",這才真正讓他們感到恐懼。

直到他們與其中一人女友執行例行夜間活動時,不巧被豪宅主人發現。不得已的情況下他們把主人綁架到深山小屋裡,讓那人與主角們過著最基本且作為人類唯一需要的簡單生活時,竟發現這大富翁在六零年代還是他們的嬉皮老前輩哩!

而讓我有"回到家"(抱歉這很抽象且很個人)感覺的一幕,老富翁/前左派嬉皮有次偷偷溜出木屋,爲的只是眺望山下的鄉間風景,回想自己當初抱持之理念。"綁匪"之一慌亂地在寒冬山間綠地上跌跌撞撞找人,鏡頭跟著演員晃動著象徵他慌亂焦慮的情緒,而偏偏與一片祥和的草原形成鮮明對比。就是這裡!張懸的吉他對我來說,簡直就是焦慮與祥和莫名地融合之寫照。我剛聽她音樂時總覺得有似曾相識的場景,原來就是這部電影。

我的想法是,這不是一部社會主義教條電影。它把理想的眾人平等社會,與勝者為王,努力得勝的資本主義湊在一塊做了場精采的辯論。我想人類的生存方式並非絕對的,用"妥協"這詞來說是非常不恰當,毋寧說是每個人都得在這沒有路標的世界裡努力尋找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吧。哪怕這得經歷一番極痛苦的尋求過程,但這何嘗不是身為人類的義務之一呢?

1 comment:

Loramet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