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08

除了毒奶粉以外

以下是我在PTT bbs站所發表的文章, 獻醜一下.


去年有毒寵物食品內含的Wheat gluten, 就是造成貓狗死亡的原凶.

Wheat gluten就是麵筋沒有錯, 就是早餐吃的那種.

推文中有問到去年寵物食品是否是因為容器而產生melamine, 答案是否定的(*)
在去年的寵物食品中, 添加了許多來自中國的麵筋作為內含物之一, 而之所以會造成狗貓急性的腎衰竭死亡,是因為當時中國輸出給美國的麵筋中含有高達10~13%的triazines(與melamine結構十分類似的四五種化合物,到wikipedia就可以看到這些東西的結構式, 都長得很像), 其中有8.4%的melamine(三聚氰)以及5.3%的cyanuric acid (三聚氰).

三聚氰 與 三聚氰 經由鍵結所產生的結晶體目前認為是阻塞腎小管的罪魁禍首,雖然三聚氰本身可以在胃裡就被吸收, 但恐怖的是研究發現 三聚氰 與 三聚氰在麵筋裡頭就已經結合成為結晶體了, 而寵物食裡的麵筋原料又這麼多, 所以才會造成狗貓的"急性腎衰竭", 不到幾天就會導致死亡.



這就是 三聚氰胺 與 三聚氰酸 形成的結晶體, 綠色是 三聚氰胺, 紅色是 三聚氰酸.



而研究顯示三聚氰胺加上三聚氰酸, 比單單的三聚氰胺, 更能造成腎臟的負荷. 雖然目前似乎不知道毒奶粉裡是否還有三聚氰酸這個成分, 但是至少去年由中國輸出的麵筋是兩種化合物都有的.


接下來請大家想一想, 當初的寵物食品上面標的當然是made in USA, 而麵筋的來源是不會標示的. 換作台灣目前的土豆麵筋等產品, 我今天去全聯看了三種品牌的麵筋, 通通都是寫著台灣XXX工廠製造, 但是這些made in Taiwan的產品, 裡面的麵筋原料是從哪裡來的, 誰知道呢? 我實在想強烈建議衛生署對這些產品作詳細的檢驗, 不過他們現在光毒牛奶就會讓他們忙到爆頭了吧.

而至於素食者常食用的素雞素鴨, 大部分內含物也是麵筋, 而且也許來源不明(這是個人猜測, 有錯請鞭我). 在現在這種狀況, 我只能說大家對麵筋等產品應該抱持謹慎態度. 因為我認為中國今年的麵筋也許跟去年的差不多, 只希望台灣販售的麵筋都是我們自己做的啊!

p.s. 今天在全聯呆太久, 還被收銀員誤認為小偷被檢查包包, 我只能說一個"冏"字...

(*)參考文獻: Toxicological Sciences,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oxicity of Contaminants in Pet Food Leading to an Outbreak of Renal Toxicity in Cats and Dogs", 2008年八月九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