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09

再見,列寧

這其實是一部滿催淚的戲,不管是家愛或歷史都一樣。
男主角Daniel Brühl是個德國小帥哥,在台灣找得到的還有"替天行盜",以及在神鬼認證裡扮演個小角色。

男主角的媽媽在丈夫逃去西德之後,就把自己"嫁給了"共產主義,甚至獲頒最佳黨員之一;不料當她盛裝赴宴時,看到自己的兒子在反獨裁的暴動中受傷並被囚禁,驚嚇過度的她當場昏倒且一覺不醒----直到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統一之後才醒過來。

醫生跟男主角說,媽媽狀況很危險,最好不要讓她受太大的刺激...."刺激"? 一個全心相信社會主義的人如果發現原本西德的資本主義攻陷東德,而東德人民像難民般往西德跑,這對滿腦子共產主義的媽媽會有多大傷害? 於是男主角決定在將媽媽搬回老房子時,將一切家具都重新換為老東德的調調,比如棕黑相間的壁紙,老舊的家具等等,還串通她原本的鄰居一起編這個難度極高的謊言。當臥病在床的媽媽提出想看電視的要求後,主角的朋友可是幫了一個大忙(這裡頗有笑點)。

再講下去就洩露太多劇情了,我常常想我若是那兒子的話該怎麼作,而我應該會像主角一樣吧,雖然這就像假裝台灣是社會主義國家一樣難XD

總之我的感想是,人們面對大歷史的變遷總是無奈的,有人從其中得到極大好處而有人會被活活逼死,難道我們應該努力爬到資本金字塔的頂端才能迴避這一切嗎?這是我對台灣目前現象的小小想法。

再次推薦這部電影,應該很好租到啦。這還是我2003最愛的電影呢:)

No comments: